Renovatio Historia


Renovatio Historia es una página que pretende difundir la historia desde una perspectiva novedosa, renovadora, que acerque el conocimiento de la historia a cualquier persona rompiendo con el viejo lenguaje sin que por ello se pierda el carácter verídico y profesional que el conocimiento histórico requiere y necesita.



Para ello se presentan los temas a través de los nuevos medios audiovisuales y se apoya y difunde la investigación más puntera en el campo historiográfico.



Power Point, youtube y el cine comercial son armas de la docencia.



La Norma Hipotética, las Bases de Datos, la criminalidad y las matématicas son armas de la investigación histórica más seria y puntera pero no por ello encorsetada y arcaizante.



Raúl Ramírez Ruiz

Universidad Rey Juan Carlos (Madrid)

"La historia es la clave. Su olvido la causa". R3.
"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研究能够让广大西语读者走近中国". R3


martes, 10 de septiembre de 2019

我与中国的半生情缘 ——访西班牙汉学家劳尔·鲁伊斯

The Chinese version of  “Mi mirada sobre China” was published on September 6, 2019, in "People online". This is the original link of the article reproduces in its entirety.


Click here to access the original article.



——访西班牙汉学家劳尔·鲁伊斯


2019年09月06日11: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王伟洋)“中国承载着我全部的热忱,我的研究方向将永远追随中国历史的脚步”。西班牙汉学家、历史学教授劳尔·鲁伊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说起与中国的缘分,劳尔·鲁伊斯说自己是算是无心插柳,却也历尽波折。 

鲁伊斯的青少年时期是在乡下度过的,每个下午要去养牛场给父亲帮忙。午后四点半最热的时刻,他总会休息上一会儿,而那个时段电视台播放的CCTV与NHK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丝绸之路》成了他闲暇时刻最喜欢看的节目,纪录片中出现的长城、大漠、兵马俑等画面让他对中国这个遥远的国度充满了向往。 

在之后的求学生涯中,出于自身兴趣,鲁伊斯阅读了大量关于中国历史的书籍。但那时在读历史学博士学位的他研究的主要方向是西班牙历史。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博士毕业后就职于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的鲁伊斯与中国再续前缘。 

当时学校与西班牙商会签了合作协议,打算开一门与中国历史有关的课程,但是却苦于没有相关学术背景的老师。鲁伊斯成了学校教师队伍中最年轻也是唯一比较了解中国的老师。虽然并非“科班”出身,但出于对中国历史的浓厚兴趣,鲁伊斯还是开了这门课。为了这门课,鲁伊斯还特地编写出版了一本以现代全球视角看待中国历史的书。 

让他没想到的是,无论是这门课还是这本书都受到了巨大欢迎,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研究中国历史的决心。 

可惜的是,没过多久,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西班牙商会决定停止开设这门课程,系里也不再支持鲁伊斯继续做汉学研究。没有了资金和学术支持,鲁伊斯的中国研究之路一下子变得困难重重。略作考虑之后,他决定申请政府的奖学金,来中国当访问学者。 

在当时,这一决定并不被他的同僚看好,也不被学校支持,很多人都劝他重新回到最初的研究方向上来。然而几经周折,鲁伊斯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中国之行的道路。 








在中国,鲁伊斯获得了许多同行专家的帮助,生活在中国也让鲁伊斯的研究不再止于书本和报告。在鲁伊斯看来,中西文化和而不同,唯有相互借鉴、和平交流才能共同发展。“罗马数字里的1、2、3是I、II、III,换作中文则是一、二、三,你们看,我们那么相似却又不太一样。”鲁伊斯在课上常常这么对学生说。 

如今的鲁伊斯,已经成了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中国历史研究方向的历史学教授,在西班牙、中国、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国出版了《中国当代史:从鸦片战争到今天》《中国:历史、思想、艺术与文化》(合著)等多部关于中国历史的学术专著。鲁伊斯说:“我沉醉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我在中国的每座城市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研究能够让广大西语读者走近中国。” 

西班牙汉学在世界上起步最早,西班牙主教门多萨的《中华大帝国史》也是西方世界最早的汉学巨著,对西方汉学影响深远。尽管中国对于西语国家的人们来说仍然有些陌生,但在像鲁伊斯这样的学者和孔子学院等机构的努力下,这样的情况正慢慢地在改变。 

说起中国的孔子学院,劳尔表示,孔子学院在促进人文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其他国家的人民了解中国的平台。大多数西方国家对中国及其文化仍然缺少了解,孔子学院能将更立体、更多面、更真实的中国呈现给对中国充满兴趣的外国民众。 

谈及未来,鲁伊斯坚定地说:“我将一如既往地研究中国历史,我想从中国的角度出发来讲述中国的历史。我知道这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但是我愿意尽力做到最好。希望未来能够和中国学术界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也祝愿中国人民能够在2021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在2049年彻底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